礼堂是学校开展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,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。为切实加强我校礼堂的使用管理,通过规范科学的管理有效发挥礼堂作用,更好为学校大型活动提供保障服务,特制订本办法。

一、总体要求

1.礼堂是承办各类大型会议、典礼仪式、文艺演出、联欢庆典等重大活动的场所,其他一般性活动不在礼堂举行。

2.礼堂举办的活动应坚持“服务学校、服务师生、倡导文明、积极向上”的原则,有利于服务学校工作,有利于校园文化建设,有利于扩大学校影响。

3.礼堂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本校师生,并用于以下活动:

1)学校开学典礼、毕业典礼等大型会议和典礼。

2)学校新年文艺演出、迎新生晚会、毕业生晚会、“一二·九大合唱”等师生大型文艺演出。

3)上级部门、属地等有关单位在学校举办的扩大学校影响的活动。

4)其他根据学校需要在礼堂举办的活动。

4.礼堂使用遵循“谁使用谁负责”的原则,使用单位对礼堂的秩序管理、人员安全、意识形态、环境卫生负主体责任,应对入场人员、演出内容、存储播放内容等进行严格把关,不得出现任何与党和国家政策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公序良俗等不相符的内容。

二、管理规定

1.东风校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礼堂日常管理,根据使用情况定期对设备、设施等进行维护,做好礼堂的使用保障。

2.后勤保障服务中心负责礼堂保洁等人员安排,礼堂内卫生打扫、周边环境清理,确保内外干净整洁。

3.保卫处负责礼堂日常消防等安全设施配备,以及学校大型活动时礼堂内外的安全保卫、秩序维护等安全工作,其他活动时的安全工作由使用单位负责。

4.礼堂使用实行“预约申请、审核使用”制度,使用单位须提前3天向东风校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交《礼堂使用申请表》(见附件1),批准后方可使用,涉及意识形态要求的需经宣传部审批,学生大型活动需经学工部门审批。

5.礼堂申请以“学校活动优先,申请时间优先,临时重要活动优先”为原则安排,遇有冲突各单位应予以配合。

6.为做好礼堂对大型活动的保障,人数少、不要求舞台效果的通过教室、演讲厅、报告厅等场所分类、分层次解决;报告会、讲座、讲坛等活动原则上不在礼堂举行;校级活动可彩排两次,其他活动原则上彩排一次,节目训练自行安排。

7.礼堂内的设施、设备是活动开展的保障,严禁外借,任何单位和人员不得将其带出;不得外接电源,禁止改装设备或加装外部设备。

8.礼堂管理实行“奖优罚怠原则,对积极配合管理、安全保障有力、秩序井然有序、卫生清理及时、设备爱惜完好的使用单位,将鼓励使用,否则将一定程度限制使用。

三、使用规定

1.礼堂使用申请批准后,原则上不能提前或延期使用,不得转借其它单位使用。

2.活动期间使用单位要有教师全程在场,负责会场秩序、活动安排、现场安全等工作,否则应停止使用。

3.使用单位要爱护公物,使用前应检查器材和设施是否完好,如有损坏应及时向礼堂管理员说明并得到确认。人为原因造成损坏者按价赔偿,故意损坏者除赔偿外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。

4.使用单位负责礼堂秩序维护。入场要有序,入场后严禁有翻越座椅、打闹、喧哗、随地吐痰、乱写乱画、用餐、乱扔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。

5.礼堂的设备操作由专人负责,其它人员未经允许严禁擅自进入控制室。

6.使用单位要保持好礼堂卫生,结束时应清理随身携带垃圾,拆除所悬挂条幅等物品,恢复礼堂状态,并填写《礼堂使用交接登记表》(见附件2),由礼堂管理员确认签字完成交接。

四、安全防范

1.礼堂配备有防火、防盗、应急灯等安全设施。由礼堂管理人员每周进行检查,其他人员不得擅自动用。

2.礼堂是学校重点防火场所。严禁吸烟、使用明火;严禁携带易燃、易爆等危险物品;严禁使用无人机;严禁私自乱接电线;严禁擅自动用消防设施。如有违反,应停止活动并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,限制本学期内继续使用。

3.使用单位须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秩序责任,提前确认所有安全通道位置,保证通畅,并制定专人负责,确保人员在突发事件中能够及时疏散,严防拥挤踩踏等意外事故发生。

4.活动开始前,使用单位要结合《礼堂使用安全须知》要求(附件3)对突发情况下的安全处置办法提前告知参会人员,确保在突发地震、火灾等意外情况时的人员和财产安全。

附件(1)礼堂使用申请表.doc

附件(2)礼堂使用交接登记表.doc

附件(3)礼堂使用安全须知.doc


 

东风校区综合服务中心

20231129


返回原图
/